• 來源經濟日報

資料內容

夏普傳將量產OLED,不僅為鴻海集團面板布局邁出大步,也為帆宣、東捷與晶彩科等原本就與鴻海集團成員關係友好的OLED相關設備商帶來新商機,隨著OLED市場持續放大,設備廠後市可期。

以帆宣來說,該公司在OLED製程中,自行開發的自有品牌「PI雷射修補機」,已成為大陸OLED面板廠市占率第一的機台設備,由於大陸也積極投資OLED,使得帆宣在OLED市場的成長深具潛力;此外,帆宣代理杜邦、陶氏化學等大廠OLED材料,也可以吃到部分商機。

法人認為,帆宣截至去年11月底,客戶已訂未交的在手訂單有163億元,預期可帶動2018年業績暢旺。帆宣董事長高新明表示,帆宣近30年來站穩高科技設備材料銷售、自動化供應系統、整合系統,以及客製化設備研發製造四大類市場。其中,後起的客製化設備研發製造業務,繳出逐年大幅成長的佳績,去年前三季已成為業績占比最高的項目。

東捷是群創旗下面板設備商,該公司出貨面板製程、修補、檢驗及自動化等設備,占東捷營收比重逾九成,上述四類產品線分布均勻,各約占營收比重的四分之一。主要銷售客戶生產據點以地區分類,大陸略高於台灣約呈6:4。

中國大陸計劃興建六座10.5代面板廠,預估2018年進入設備交貨潮。東捷已切入大陸面板廠的設備供應鏈,預計今年起將持續增加相關訂單。

至於晶彩科的AOI等設備,也打入群創,大陸面板廠惠科、天馬與華映福建莆田六代廠等供應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