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濟日報 記者 李珣瑛

晶彩科董座陳永華。 報系資料照。

晶彩科董座陳永華。 報系資料照。

供應面板前段檢測設備的晶彩科,受惠於大陸面板廠大舉投資擴建新廠,大量採購自動光學檢測設備(AOI)等檢測 設備,挹注營運升溫,吸引買盤搶進。上周五(29日)收盤價37.65元,相較1月4日相對低點的15.4元,漲幅逾144.5%。

晶彩科去年合併營收15.38億元,年增48.1%,創歷史新高。稅後純益8,420萬餘元,轉虧為盈,每股純益1.07元,雙雙來到近八年新高。

隨陸廠8.6代及10.5代面板廠客戶進入交機密集期,晶彩科今年2月不受春節長假工作天數減少影響,合併營收3.1億元,月增78.3%,年增420%,創單月歷史新高。今年前二月合併營收4.84億元,交出年增244.7%的傲人成績單。

晶彩科股價從3月8日的17.95元開始帶量起漲,一路衝上月底29日的歷史新高價37.65元,15個交易日漲幅109.7%。由於股價漲幅過大及交易量大增,主管機關要求公布2月財務資訊,單月自結淨利7,310萬元,每股盈餘0.92元。單月獲利已達去年全年的86.8%,營運成果亮眼。

經濟日報提供
經濟日報提供

晶彩科2000年於工研院育成中心創立,原專注精密機械產品研發製造,主要客戶集中在面板與觸控面板廠,業績占比逾九成。先前受金融海嘯影響,晶彩科積極避開客戶及產品太集中的風險,跨足RFID產品領域未果,仍以AOI設備相關業務為主力。

晶彩科在TFT前段(Array)的檢測、量測、修補設備市占率高,因掌握AOI研發能力及技術,成功切入TFT-LCD相關檢測、量測設備開發,並陸續獲華映、群創及友達等客戶認證及設備訂單。晶彩科產品線涵蓋3.5代至8.5代及10.5代面板製程中Array端、彩色濾光片、面板組裝端所需的檢測與量測設備,產品與國外大廠同等級設備相較,價格具競爭優勢。

由於晶彩科檢測設備占有平面顯示器產業利基市場優勢,原本法人股東僅有東捷持股0.9%,取得一席董事。AOI廠由田新技則透過集中市場買進及公開收購晶彩科普通股達26.5%,2018年3月一舉成為晶彩科持股達10%以上大股東。

晶彩科在大陸面板廠亦取得相當客戶訂單,包括京東方福州廠、重慶惠科光電及咸陽彩虹光電等8.6代生產線,晶彩都積極參與建設,2017年也取得大陸地區10.5代廠訂單。同時,也出貨大陸如雨後春筍般的AMOLED廠客戶。

晶彩科依據市場脈動,因地制宜製訂產品布局和銷售策略,除既有的TFT-LCD整版檢測設備外,也掌握市場先機,針對蓬勃發展的穿戴式裝置、可繞性顯示器裝置等應用,擴大伸展業務觸角,持續加強多角化經營及新產品上市,維持晶彩科在自動光學檢測領域的領先地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