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合晚報 記者蔡銘仁
AOI檢測設備廠晶彩科(3535)隨著陸廠擴產高峰期已過,晶彩科2019下半年表現降溫,展望2020年,晶彩科期許智能製造、AI(人工智慧)、瑕疵自動分類、自動檢測等新技術開發,能帶來成長動能。

晶彩受惠陸面板廠擴產,2019年前三季稅後純益1.85億元,每股純益2.34元創新高。

晶彩科副總經理王子越表示,2020年老廠做升級轉型,有機會挹注獲利動能,目標把產品跟市場競爭廠做差異化,近年大力發展AI,即是希望替產品創造更多生產價值、良率價值;比如過去檢測到有大量瑕疵,較多為人工分揀,透過AI可能只需原本的10%到20%,就能處理相同數量的瑕疵,導入AI相關產品已逐步進入市場,也是需求最大的產品線。

王子越表示,替客戶導入AI設備主要有兩種形式,一種是收回舊設備,改完再送回去,另外,比較多的情況是在廠外將要改的部件做到一定程度,拆散再去工廠換掉其中一部分。對公司來說,較有利的點是各廠很多設備都出自晶彩科,相對站在優勢地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