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來源yam蕃薯藤新聞

    文.王信傑/理財周刊提供

資料內容

繼三星之後,今年蘋果iPhone 8大改款其中之一重頭戲,就是採用OLED面板顯示器。而只要蘋果和三星智慧型手機陸續採用OLED面板顯示器,則包括華為、OPPO…等中國手機品牌也將爭相採用。

由於鴻海和夏普為了追趕中國京東方面板廠,期望在2018或2019年取得蘋果OLED供應商地位,日前已傳出將在中國鄭州加速設立OLED面板廠。京東方則砸下145億美元在四川設立兩座OLED生產線。南韓三星、樂金及日本JDI也已開始大舉投入OLED面板廠,根據IHS預估,今年全球OLED設備營收將達95億美元,創歷史新高,帶動光學檢測(AOI)、雷射設備需求。

也因OLED生產難度太高、良率偏低,需要更多台的AOI來檢查OLED面板的品質,對AOI的需求是之前LCD的兩倍。

晶彩科(3535)屬於AOI光學檢測設備商,去年十二月群創公告取得晶彩科的設備,價值5.07億元,加上大陸面板廠京東方、惠科、天馬的相關OLED面板設備大單,以及華映福建莆田六代廠亦採用晶彩科的AOI。前三季EPS為負1.03元。不過去年第四季營收5.7億,季增1.3倍、年增42%,應可轉虧為盈。 今年一月因碰到過年工作天數較少而遞延出貨,營收僅0.61億低於市場預期,股價再度回測季線支撐。不過在二月營收可望遠優於一月,三、四月將為相關設備出貨高峰,依在手訂單推估,今年EPS有機會挑戰二到三元,倘若有接到鴻海和夏普訂單,後續可望上修獲利空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