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12/19 11:12 時報資訊 

【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】晶彩科 (3535) 今年營運擺脫去年的虧損,第2季、第3季正式轉盈,法人估計,全年將重回獲利軌道。由於2019年大陸有6個LCD廠、OLED有4個新廠投入新產能,將對公司未來2年帶來不錯的成長動能。

晶彩科今年前3季營收為11.29億元,年成長94.4%,毛利率22.2%,稅後盈餘0.39億元,每股稅後盈餘為0.5元。在產品組合的部分:主要為面板設備,設備以前段設備為主,面板廠營收占比90%以上。

晶彩科為AOI(自動光學檢測)設備商,主要產品TFT Array/Cell、AMOLED、TP、LTPS、3D lens、ColorFilter等檢測、量測、修補設備,OLED相關AOI設備比重今年拉升到1成,成長趨勢確定且獲利性較佳,也是公司未來成長的重點。

由於大陸面板新增產能以8.5代、10.5代線為主,LCD AOI設備技術從3微米進化到1微米,晶彩科亦開發10.5 Array AOI、CF AICM等設備,AMOLE則以N2 AOI為主。

公司今年第2季開始轉虧為盈,第3季獲利進一步來到0.31億元,是7季以來新高,單季每股盈餘0.4元,全年有機會轉虧為盈。

由田 (3455) 今年公開收購晶彩科,成為最大股東,主要的效益在於採購供應商綜效提升以及採購成本降低,晶彩科設備主力在Array、CF/Cell,與由田的重複性低,兩家公司光學設備具有互補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