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商時報/袁顥庭

AOI(自動光學檢測)設備廠晶彩科(3535)第2季開始單季轉盈,今年前3季每股盈餘為0.5元,全年繳出獲利成績單。晶彩科面板檢測設備營收占比在90%,AMOLED設備開始出貨,受惠於大陸LCD、OLED面板廠擴產熱,預期2019、2020年營運攀高。

AOI檢測設備龍頭廠由田新技今年公開收購晶彩科股權,成為單一最大股東。兩家公司攜手主要的效益在於採購綜效提升、採購成本降低,晶彩科的設備主力在Array、CF/Cell,與由田的重複性低,兩家公司光學檢測設備產品線具有互補性。

晶彩科今年第2季開始轉虧為盈,第3季營收5.07億元,年增112%,營業利益約3,134萬元,稅前淨利3,156萬元,稅後淨利3,145萬元,每股盈餘0.4元,寫下近7個季度以來的新高。晶彩科今年前3季營收為11.29億元,年成長94.4%,毛利率22.2%,營業利益1,814萬元,稅後淨利3,935萬元,每股盈餘約0.5元。第4季將維持獲利表現,法人預估全年可望轉虧為盈。

晶彩科主要為供應面板設備,以面板前段、中段設備為主,面板相關設備營收占比90%以上。2019年大陸有6座LCD面板廠、AMOLED有4座新廠投入新廠建置,成為公司未來2年主要成長動能。Wafer封裝先進設備今年也首度出貨,跨入半導體領域。

大陸近年面板新增投資項目以8.5代廠、10.5代廠為主,LCD AOI檢測設備技術從3微米進化到1微米,晶彩科也開發了10.5代 Array AOI、CF AICM等設備,AMOLED則是以N2 AOI為主。晶彩科AMOLED相關AOI設備也開始出貨,營收比重今年拉升到10%,需求成長大、而且獲利性較佳,也是推升公司未來成長的重點。